2016 / 1 / 30

活出不被複製的人生

 

作者:彤彤

 

 

01_Innovarad_ChenYT

 

 

創業論壇值得我週末早起

 

在冷冷的寒流天中,卻有一件事情讓人願意在周末的清晨起床,並且懷抱著期待又喜悅的心情,那就是《新思惟論壇:從專業到創業》。

 

一如往常的,我知道這不會是一個枯燥的課程,甚至在出發前,我就覺得今天一定能有很多收穫。只是,我沒想到,在主題這麼理性的課程中,我竟然有好幾次感到鼻酸,甚至莫名的哽咽。

 

 

來找尋一個努力的方向

 

活動以身處工業革命後的社會結構做開場,揭示我們現在的生活環境,其實是在精細的專業分工下進行,使生活環境能有效率的運行。

 

在我們辛苦的一階、一階往上爬時,卻發現現實不如預期中的美好,在政治的錯誤決策下,精細的專業,竟成為一種限制的框架。專業分工,使我們每個人都變成一顆齒輪,轉的越深,我們就越離不開組織,只能每天在同一個單位不停轉動。

 

雖然對自身專業更臻成熟,以為能夠順利的晉級,獲得合理的報酬,但是換來的只有更多的工作、心中的疑惑也愈來愈多,理想中的未來究竟在哪?

 

這也是當時看到《新思惟論壇:從專業到創業》開放報名當下,我就立刻報名的原因,因為對未來的茫然,真的是需要專家指引我一個努力的方向。

 

 

用正向、積極的態度面對挑戰

 

令我很感動的是,台上的每個講師,都用著無比的熱情,與我分享他們的過往。每個解決困難的解答,都像是一劑強心針,給了我勇氣;最重要的是,他們讓我知道,一定要記得為自己掛上品牌,就算我的專業和別人相同,但也會有我獨一無二的風格。

 

台上的他們,有些已走過最辛苦的日子,有些還正在創業過程中尋找解答,但他們都有著正向的態度,積極面對自己的未來,更難得的是,就算目的是賺錢,但過程一定要良善、一定要為他人著想,讓這個社會更好。

 

每字每句的提醒,是用多少個夜晚和徬徨所沉澱出來的。這一切提醒,對比著這兩天毒蝦子流竄市面的新聞,是顯得多麼珍貴。再者,講者們讓我學習到,要對自己專業看重,這不僅僅是擁有自信的態度而已,用專業提供服務時,定價更不能隨便。

 

 

別人無法複製的人生

 

目前台灣社會,總要求別人提供便宜或免費的專業服務,但就算消費者占便宜時,會回饋超越一般的人情味,以長久來看,讓別人占了這一時的小便宜,卻嚴重傷害了自己專業發展的基礎,沒錢不能辦事、沒錢也無法精進,專業愈廉價,品質只會越低。

 

我期盼自己,無論將來是在原來的專業環境工作,抑或是發展了第二專長,我都能捍衛自己專業,不被廉價剝削,扼殺了原本能蓬勃發展的可能。

 

 

02_makeup

第二專長:彩妝

 

 

期盼有一天,我也能像台上的講師一樣,有著別人無法複製的人生。人出生就是要迎接死亡,感謝上天讓我在還能好好學習的年紀,上了這堂課,至少我應該還有很多時間,可以完成理想,可以充滿希望。

 

 

追蹤新思惟國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