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 / 2 / 1

新思惟論壇都是真心話

 

作者:板英醫院 中醫部 鄭安斌 中醫師

 

 

20160124_PROS-213

 

 

當初看到活動名稱「從專業到創業」,讓我想起一個故事。

 

名主持人于美人有一次在高中演講完,有個學生舉手問她:「請問如何培養第二專長?」于美人反問:「請問您的第一專長是?」,學生無言以對。

 

同樣的,我那時也問自己:「聽創業論壇,請問我的專業是……?」(無言以對,倒地不起。)

 

好啦,其實我後來還是有醒來,匯款(再次倒地不起),然後在下雪的 台北早晨八點半抵達會場。

 

聽完整場論壇,四點心得濃縮分享給各位:

 

 

1. 帶著觀察力出門

 

楊斯棓醫師在演講過程中,分享了成為專業講師,他所做過的準備、努力與覺悟。其中最打動我的就是這句「帶著觀察力出門」。能不能「舉一反六」,能不能看出「機會總是在很奇怪的地方出現」,這都是重要的關鍵。

 

 

2. 多方嘗試找機會

 

在蘇一峰醫師的演講中,如果還在醫療崗位,沒有離開職場自行創業的打算,該用怎樣的心態成就每一天更好的自己?

 

做好每一件事,多方嘗試尋找各種可能的機會,可能是最佳解。這也與劉育志醫師提到的「沒有一塊磚是多餘的」一樣,我們不一定能確定每件事會帶來如何的好與壞,但抱持著「菩薩畏因,眾生畏果」的心情,就像 Steve Jobs 所說:「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.」

 

 

3. 金技術與心態

 

關於「錢」的故事,整場聽下來真是嘆為觀止。從經典的數鈔機結尾,到以「新思惟課程」作為虧損的計價單位,從支出一億到營收四億,如果一場論壇從頭到尾都在談錢,我的結論就是:錢真的很重要!!!(找到來自長輩的天使資金了嗎? :P)

 

技術部分,最喜歡的就是廖浩欽醫師說的:「你們知道一個人在藍海裡游來游去,好爽啊!」令我腦洞大開的是,要掌握「我會你不會」,而不是去發展「我第一你第二」的技術,就算要放棄自己已經很強的技術也無妨,這樣才能在藍海裡悠游啊~~

 

幾乎每個講者都講到心態面,在 Q&A 中,也有許多聽眾舉手發問相關問題,但每個人會經歷的過程也不盡相同,我目前只能掌握「保持初心」這四個字。

 

 

4. 孤門獨市賣孤味

 

這場論壇聽下來,覺得這句話是總結一切的關鍵。唯有提供「孤門獨市賣孤味」的產品、服務、價值等,才能在市場上生存。而如何尋找這種獨特的東西,就仰賴前三點的準備、努力與覺悟。

 

 

獲得無限收穫的論壇

 

感謝每位講者分享自己的生命經歷,每次聽新思惟論壇,都有種「你這樣講不會出事嗎!」的真實感。

 

感謝新思惟團隊,一如往常的照顧了每位聽眾的民生所需。

 

感謝在場遇到的每位前輩,能與各位短暫相聚,三五分鐘的談天都能習得無限的收穫。

 

最後鼓勵正在創業的朋友們,祝福各位成功,你們都是最勇敢的開拓者!

 

圖片備註:新年快到了,用個喜氣洋洋像春聯的結尾(誤)。

 

 

PROS2016_abcheng_ppt

 

 

(釔編按:鄭醫師長期關注新思惟活動,每年論壇都能看到鄭醫師出席,曾參加《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》、《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3》、《那些醫學教育沒教的事 2014》、《新思惟論壇:跨界》、《青年醫學研究論壇 2015》。)

 

 

追蹤新思惟國際